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那一袭明目黑纱透视裙


如果也为刚结束的第66届金球奖礼服颁个奖,那么Elie SaabMarchesa会成为当之无愧的大赢家,而J. MendelReem Acra则是最优质的黑马。一直呼声颇高的Chanel,Christian Dior等重量级候选人只能含恨离场。可见”不管人间疾苦“的时尚界竞争也是相当的激烈。

虽说现在经济越发不景气,竞争越来越激烈,但还是有不少奢侈品牌在继续挑战人们的价格神经,而且你会发现老大哥们还老当益壮,新人们更是志气盎然,准备大展身手。因此奢侈品这碗羹也就越来越难分。

如 何让自家品牌吃饱喝足,屹立不倒这让设计师们很苦恼。开几场趴体,邀请IT Girl,Boy,Lady或Man来助阵,搞好人脉固然是一条捷径,但喧闹浮躁离去,明眼人都知道唯一的高招秘诀就是设计,只是设计。只要你的设计能征 服越发挑剔的看客们,引领所谓的风潮,你就笑傲了你就江湖了。

不过潮流这东西太玄太虚了。人人都说现在流行Vintage,或今天你 古着吗,其实说白了,就是现在的人实在想不出什么新的事物灵感来迸发来疯狂,只能怀念过去,而的确对于60,70年代的时尚界,用百花齐放来形容我都闲程 度低了,金字塔,象牙塔都压在你面前,你叫如今的设计师怎么个创新怎么个逾越法,所以现在大家所做的,无非是把60,70年代的老东西拿出来拼拼凑凑,玩 个排列组合。所以现在要走在流行前线就是要比别人快一点早一点嗅到哪些古物又可以拿出来晒太阳了。

在这一届的金球奖上,有三位女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透视,还都是黑色透视裙,不过款式都有不同,或半透视或上身二分之一透视,或三分之一透视,和2002年哈莉贝瑞那惊艳的刺花透视裙相比,更加欲说还休,甚至全然无一点透视装应有的性感。



透视装也是老生常谈,我更是第几十万或几百万个谈它的,恰逢今年金球奖三次撞见它,再加上以前收集了一些图,嘿嘿的它就这么出现了。

一直觉得透视装的出现是就为了挑战人们的偷窥欲,对性感,情欲的臆想,所以去百度,Google搜透视装,发现和它紧密相关的是走光,偷窥,裸露等字眼。可见透视装这个理念已经深深植入人们的心理,而且还带着些不屑不尊重但又忍不住想窥探一眼的情感。

透视装的面料有讲究,塑料或胶质的总给人廉价的印象,唯有轻柔的薄纱最讨人欢心。

而 它的颜色运用也是一门学问,或纯洁的白,或轻盈的粉红,浅蓝,或炙热的大红,或神秘的黑。在所有的颜色与薄纱的组合中,我最偏爱黑纱。当然我的口味一点都 不独特,因为绝大多数采用纱质的设计师也都爱黑色。黑色不仅是神秘,它还更稳重,更大气,更性感,而且总觉得黑色和肌肤颜色的巨大反差一点都不突兀,反而 很融洽,有什么物理效应我不清楚,但化学效应就是忍不住惊叹真美。



不 过若只是一条薄薄纱裙,那大家欣赏的着重点就是穿衣者一览无余裸露的身体。所以设计师一般不会冒险展出一条纯纱的裙子,所以常常纱反而成了配角,或旗袍式 的运动,或突出胸前的层次感,但这个配饰往往都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下图中左边两条裙子都是薄纱黄金配角称号的有力佐证。



款式是有了,但依旧显得有些单调。所以设计师们又在它上面刺花,不规则图案,刺什么的都有。Givenchy07秋冬的这一件透视衣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胸前貌似十字的图案使得它颇有些宗教的神秘感。在延续了几季比较强硬的骑士风之后,总算在Givenchy里有那么温柔一瞥。而Alexander Wang的这条紧身短裙是他09春夏中最受欢迎,获得好评最多的一件作品。Anja Rubik穿过,某某IT Girl1号穿过,2号也穿过。算是为他这个比较失败的系列挽回了点面子。



John Galliano最喜欢的应该是红色的纱,因为他在多次场合都毫不吝啬地在红色,粉红色,桃红色,玫瑰红,酒红色的纱上大作文章。但他也偶尔带着黑纱裙登 台,黑纱被他运用地十分大胆,少了低调,多了招摇风骚。而且同一般胸前的纱不同,这两次下摆的纱才是绝对主角。



2002年哈莉贝瑞穿着Elie Saab这一袭透视刺花长裙赢得了她第一座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杯,并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此奖的黑人女星。这里它又有几分好运的象征。


那一年我对这条裙子印象非常深刻,心想这位阿姨真大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