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慵懒的姿态

去年这个时候Miuccia Prada女士用柔情似水的蕾丝诱惑了整个时尚界,而今年她却突然示爱于刚毅有力的盔甲,打造出了自然不造作坚强的女性形象,原以为中性,强势这股浪潮该 退隐了,但既然Prada这次都发号施令女性当自强,那么还将会有一大批设计师和消费者怀揣着“不爱红装爱武装”的信条昂首走向未来。

对 YSL的吸烟裤顶礼膜拜过,被Balenciaga坚持不懈探索的未来风感动过,为Balmain充满摇滚叛逆气息的夹克痴迷过,认为Burberry的 风衣就代表了女性的风度,还替模特们人手一件的帅气机车皮衣做过排列组合,上述的每一次心动都惊叹这种略有侵略性装扮的魅力,甚至在这种狂喜达到顶峰的时 候我狭隘地以为女性服装只有两种类型,中性或娇媚,武者或舞者。但在大量此般大同小异设计的轮番轰炸后,我反而发现了另一片新天地,没有考究的繁复剪裁, 没有新奇的面料,没有刺眼的色彩或装饰,看见的不是一丝不苟的精致装扮,不是气势汹汹,盛气凌人的姿态,也不是顶着母爱光辉的强烈女性风采,更多的是一份随意,简单,温暖,平易近人,返璞归真的态度。这种风格不属于穿梭在城市森林里忙碌的精干女性,不属于追寻刺激,新潮的时髦女青年,也不会被那些穿 着讲究一丝不苟,规矩的人追捧,如果要帮它找个归属,我想“慵懒”的人说不定会喜欢它。这些“懒人”们不喜爱冷冰冰的色彩,没必要把自己弄得要去追悼会似 的,但她们也总觉得亮丽的色彩有时很刺眼,中性的色彩刚刚好;她们不要求什么曲线美,不喜欢把自己包得跟粽子似的,宽松的服装让她更自在;她们也不要求什 么复杂的设计,简洁随意的穿着就能让人满足,但质量是得有保障的。在“懒人”眼中,过度的打扮实在有些可笑。

相对以往“懒人”装扮在高级时装的稀缺,09秋冬时装周交出了两份可以令广大“懒人”满意的答卷。

TSE FW09
在紧凑的以黑灰为主导的纽约秋冬时装周上,慵懒的TSE让人眼前一亮。温暖的单一色彩主导了每一套设计,简单又前卫的装扮,随意的褶皱剪裁,上好的细绒毛面料让设计显得动感十足,这些舒适的基本款既大方又不失生动,TSE传达的优闲,和谐正是当下浮躁的人们所缺少的。



Missoni FW09
同 TSE一样的是Missoni没有去弄什么高难度的设计创新,不同的是它走的不是TSE的极简风,Missoni玩起了嬉皮式混打,丰富的暖系色彩,不断 变化的花纹,重重叠加的服饰,使一向看上去不那么洋气的Missoni顿时年轻鲜活了起来。在今年的米兰,你看见的是Prada或者 Prada,Balmain的翻版或者80,90年代复苏或者什么都不是的设计,Missoni这个洋溢着活力与温暖,可穿度极强的设计在如今的经济衰退 时期难能可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