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山本叔叔很诗人,保玲姐萌萌

一直以来我都替一众独立设计师们嫉妒着Balmain的爆红,所以Balmain09秋冬栽跟头了,我邪恶地笑了,到了明年双眼终于可以不被那些铺天盖地 的Balmain模式贴身短裙充斥了。其实最近一直在反思,为什么我会为这些看不着摸不着的布料投入可笑的感情,我没有为它们买过单,它们也未曾为我提供 过任何一种形式的服务,充其量我就只是一个好奇的路人,一个挑剔的看客,就这么想着想着,突然发现有时思考就是在和自己较劲,较劲就是做无用功,怪不得上 帝总是要发笑,悟透后安慰自己也许是我的情感泛滥得无处去挥洒,于是又开始屁颠屁颠地跟着这一堆布走啊走,能走多远就是多远。

古人说熟读 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我跟着这些材料万千,色彩斑斓,形状各异的布料走着走着,走得久了,也似乎参透了点这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虽谈不上有什 么专业的独特的见解,但还是能分出些好坏。踏上09秋冬的征途,最初我是格外的兴奋,持久的时间,恶劣的外部环境让我也意淫乐了一盘暴走,前戏算是做足 了,不过走了太久都还没有遥望到高潮,灰心又丧气,总不能白走一趟,倒头就睡吧,就差一步打退堂鼓的时候,山本叔叔来了,保玲姐也来了,他们沉默有力的爱 让我再次兴致盎然地追随着这破路。

俄真鄙视你,喜爱法国设计师的人儿对崇拜美国设计师的人儿这样说,接着偏爱英国设计师的人儿对喜爱法国设计师的人儿这样说,然后挺荷兰派白了英国佬一眼,最后比利时工匠们孤傲着冷笑了一声。故事的最后,我替日本设计师说一句你们都大大地肤浅得四。至少这个秋冬是这样的。


我 一直都不太明白潮到底为何物,我甚至一度沾沾自喜地把潮和英语单词chaos联系在一起,既然我都把它和混乱联系在一起了,我就坦白了吧,走在街上看见潮 人们我总是感到不自在,有时甚至是害怕,那感觉嗷嗷地和我进理发店进医院是一样的,所以我总是对那些潮牌有莫名的抗拒。日本潮牌很好很强大,这就导致我有 段时间本能地抗拒日本设计师。我认为潮在所有开花的风格中,它生命力旺盛却略显浮躁,日本人这一点做得尤为好,但每年在巴黎时装周上山本耀司和川久保玲所 展现的日式气质则是它最不浮躁,最静谧的一面。

Yohji Yamamoto F/W 09.10 Paris

同样是简洁,Jil Sander的线条是极具建筑感的,Calvin Klein的线条时而柔和时而刚硬很难定性,而山本耀司的线条则是自然流畅,不动声色的。Alber Elbaz在 谈到Lanvin06秋冬时说他没有用过多的复杂装饰,只是反复地cut cut cut,而看山本耀司的设计你甚至可以感受到他cut cut cut的过程。我觉得山本耀司精湛的剪裁体现他对于细节部分的处理,每次都能不经意地从看似最简单的设计那儿发现细节的精美。山本耀司不仅剪裁是不动生色 的,颜色也是不动生色的。神秘含蓄的黑白是他的永恒色彩,一片黑一片白在他的作品里比比皆是,一点都不枯燥,反而这种隐忍有让人安静下来的欲望。这次循序 渐进加入的红色都是那么不经意,为他的细致沉稳增加了一点浪漫的热烈。很巧,Alexander Mcqueen这次也大玩红黑配,但他的手法是歇斯底里,张狂的,可比不上山本叔叔的诗人气质。


Comme des Garçons F/W 09.10 Paris

一直觉得川久保玲是“疯癫”的御姐,够反叛够强悍。西方有个不安分的红发老太太名叫Vivienne Westwood,而我却一直认为川久保玲的叛逆玩得可比她高明,就像我认为西方的存在主义在东方的虚无思想面前就是矮了一截。以前没看过川久保玲的设 计,就看杂志网上吹她就跟个女战士一样,以为她是个激进的女性主义拥护者,所以第一次看她的设计时我大吃一惊,这女人怎么不是我想象的那般前卫,古板的前 卫,她前卫的好卡哇衣哦。而看完这个秋冬系列我就想到了个标题:保玲姐向世界普及什么叫做萌。以前见过Givenchy在07秋冬的时候玩过一次女仆装, 只可惜法国人怎么能捕捉到日本动漫的精气神呢,结果高大壮实的Lara Stone穿着它一点都没有要服务于主人的仗势,倒像是要去干架。层层相叠的薄纱意境上很梦幻,轮廓饱满圆实,画着图案的衣服比那些有些过了头的印花前卫 可爱多了。



薄纱上的嘴唇以及鞋面上画出的脚指甲,哇,萌萌!!!

俄真鄙视你,石子。

没有评论: